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信息

首页 > 资源中心 > 干货文章 > 作为标准品的假病毒到底是什么?
作为标准品的假病毒到底是什么?
2023.04.26 浏览量 来源:汉恒生物

我们干货栏目前面已经给大家介绍了自噬相关主题内容:经典自噬、内质网自噬、线粒体自噬和分子伴侣自噬(点击跳转文章),本期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下假病毒,了解假病毒的概念、应用,以及用假病毒做标准品的优势。 

假病毒(pseudovirus)是由病毒的衣壳蛋白或者包膜蛋白包裹携带特定序列异源核酸形成的类似于真病毒且具有感染性的病毒颗粒,但被包裹的核酸因不具复制形成病毒的全部核酸序列的能力,所以其仅有一轮的感染力,操作非常之安全。

假病毒的应用领域也非常之广泛

基因表达调控:科研工作者们利用它具有真病毒一样的感染能力,来进行基因递送,实现在细胞和动物器官中的目的基因调控——虽然病毒感染细胞后不能在复制产生新的病毒 ,但是他所携带的表达单元却可以在细胞中利用细胞自身的表达系统进行转录翻译,从而实现基因的表达调控。

真核抗体研究:2021年科学家们构建出刺突蛋白缺失13个氨基酸的SARS-CoV-2假病毒SΔCT13,通过研究发现SΔCT13假病毒刺突蛋白截断之后可提高病毒进入细胞的能力,病证实该病毒适用于开发SARS-CoV-2假病毒中和试验方法。

假病毒与核酸诊断:分子诊断的发展日新月异, 随着临床上对病毒性传染病、 妇女健康等病原体分子检验项目的认识不断深入, 检测需求不断多样, 不仅需要对病原体核酸进行定性和分型检测, 对病原体核糖核酸定量的准确性、 精确程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假病毒在检测领域的应用主要是作为核糖核酸检测试剂盒中的阳性对照标准品和内控标准品。最新的 CFDA 申报指导原则中就明确提出用假病毒作为阳性标准品和内控标准品(详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 2015 年第 93 号文件)。

相对于裸 DNA 和裸 RNA,假病毒作为阳性标准品和内控标准品主要有以下优势:

| 第一、扩增曲线更真实。

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中,不同形式的基因模板在反应中的扩增效率不一致,裸露核酸比临床样本中的基因模板要简单得多,扩增效率比临床样本高。而假病毒中的核酸像野生病毒核酸一样被蛋白外壳包裹,与临床样本进行平行处理,可以更真实反映临床样本中病毒核酸模板的扩增情况。

| 第二、性能更稳定。

相较于传统检测试剂盒中以裸露的DNA和RNA作为阳性对照标准品,假病毒标准品的核酸分子因被蛋白外壳所包裹,蛋白外壳可以保护DNA或RNA分子不被降解,使核酸更稳定,运输储存更方便。

| 第三、避免假阴性。

假病毒可以作为核糖核酸试剂盒中的内控标准品,参与临床样本核酸的平行提取,以对样本核酸释放/分离/纯化效率、试剂及仪器性能、扩增效率等环节进行监测。而裸露DNA 或者RNA 则无法通过模拟野生病毒来对这些环节进行检测。

| 第四、临床申报和推广更容易。

检测试剂盒中阳性标准品的质量在试剂盒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是否有内控标准品也 成为了申报和检测试剂盒推广的一项重要指标。

相较于使用灭活病毒,假病毒作为阳性标准品和内控标准品也有其独特优势:

用含野生型病毒的血清作为原材料,在一定程度上仍具有生物传染性。例如HIV-1 RNA国际标准物质,按照许多国家的法律,可能会禁止此类物质的运输和使用。同时,制作灭活病毒需要具备BLS3甚至BLS4实验室,只有部分专业研究机构具备相应的条件,而假病毒安全性高,常规BLS2实验室就可以制备,无疑使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究与开发可以更广泛的开展。

汉恒生物技术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发出高效的假病毒纯化技术,可得到低核酸残留的假病毒颗粒。目前本公司假病毒生产工艺已通过 ISO 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可大规模生产制备各类 DNA/RNA 假病毒,滴度高,纯度高,核酸残留低,批次稳定。

部分假病毒现货(核酸标准品用):



推荐焦点
RECOMMENDED FOCUS